Search 2.0

Monday, May 26, 2008

1

  我1962年 就讀于南京大學中文系,二年級下學期裴顯生教授為我們開評論習作課,要我們完成一篇作業。當時學習《毛主席詩詞》蔚然成風,恰好系資料室編了本《毛主席詩 詞論文索引》,我花一角錢買了一本,根據該索引提供的線索,找資料來看,寫了篇《學習毛主席詩詞筆記》交了上去,想不到裴老師看了很高興,寫了一段長長的 批語給予鼓勵,其中談到:“作為‘評論習作’的作業,我仍認為這是一篇有份量的作業。我希望您今後能繼續進行這一工作,寫成比較成熟的文章。有些具體問 題,我有不同的看法,以後您若有空,請您來我家,咱們好好地談一次。”老師連用了好幾個“您”字,真使我感到有點受寵若驚。我剛嘗到一點從目錄學入手問學 的甜頭,遺憾的是,我們很快就被捲入了“四清運動”和“文化大革命”中。畢業後,我又被分配到湖北的一座礦山,先是當井下工人,後來在礦山的子弟學校當中 學老師,一晃就是十多年。這期間我也掙扎著寫過《詩歌泛談》的稿子,而且也請裴老師幫我看過,裴老師仔細地看了兩遍,為我寫了三千多字的批語。除師長為學 生寫的鼓勵的話外,主要都是一些具體的修改意見。在當時的情況下,我實在沒有條件像老師們所希望的那樣,將我的稿子寫得比較成熟一點。

  直到1979年,我有幸成為程千帆先生的研究生,才真的與文獻學結下了不解之緣。程先生治學主張兩點論,即文藝學加文獻學

2

。 他在對研究生作報告時指出:“我們工作的目的,研究的最高希望就是文藝學和文獻學的精密結合。這要求 一方面要有比較深刻的美學藝術修養,其中包括創作經驗在內;另一方面要有深厚的文獻學知識,要懂得版本、目錄,要懂得音韻、訓詁,還要懂風俗、制度等。” 所以他特地為我們開了校讎學(即文獻學)和中文工具書使用法兩門課。校讎學的課程論文就是將《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讀一遍,寫一篇心得體會。接下來如程千帆 在《校讎廣義敘錄》中所說:“徐有富同志畢業以後,留校任教。和當年我隨劉(國鈞)、汪(辟疆)兩位先生學習這門科學時深感興趣一樣,他也對校讎學有強烈 的愛好,並且有對之進行深入研究的決心。因此,我就不僅將這門功課交給了他,並且將寫成這部著作的工作也交給他了。”我們花了十年時間終於完成了這部著 作,聊以自慰的是這部著作獲得了第四屆國家圖書獎,其中《版本編》還獲得了國家教委優秀教材一等獎,國家級優秀教學成果二等獎。四編都分別獲得過江蘇省哲 學社會科學優秀著作二等獎或三等獎。

   此外,我在教學與寫書之餘,也發表了一些文獻學論文,現結集在這裡,仿太老師汪辟疆《目錄學研究》 之例,取名為《文獻學研究》,算作晚交給程千帆先生的一份校讎學作業,可惜他已來不及看到了。這本書大致分兩部分,一部分介紹文獻學基礎知識,算作文獻學 入門吧,另一部分為文獻學專題研究論文。徐昕同志畢業于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古文獻專業,任職于南京圖書館歷史文獻部,所寫文獻學論文頗有參考價值,也一併 收在這裡。我還打算採用文藝學與文獻學緊密結合的方法寫一本詩學研究方面的書,以報答裴顯生、王兆衡等本科階段的老師對我的厚愛。是為序。

  徐有富

2001626

1

目次

以文獻學為基礎

程千帆先生談治學…………………………(1

程千帆與《校讎廣義》………………………(4

程門求學記……………………………(9

談談寫讀書筆記…………………………(12

  走進文獻學

談談古籍目錄……………………………(15

談談古籍版本……………………………(18

談談古籍校勘……………………………(21

談談古書的辨偽…………………………(24

談談古書的輯佚…………………………(27

談談方志……………………………(30

中國類書與《中華大典》………………………(33

  文獻出版

先唐別集考述……………………………(36

遼代文獻的發現與書史研究…………………(49

論南京國子監刻本………………………(55

2

論毛晉的出版事業………………………(68

論黃丕烈的出版成就……………………(78

辦理《四庫全書》組織管理工作述要………………(87

論李光明莊的出版事業………………………(99

論古代販書目錄…………………………(116

金陵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出版的學術著作……………(129

  文獻編目

對目錄學定義的再認識………………………(137

影響中國古代目錄分類的若干因素………………(147

古書名淺談…………………………(157

牌記淺談……………………………(164

目錄對古籍版本的記錄………………………(170

論《漢書‧藝文志》附注的價值(徐昕)……………(181

影響較大的私家目錄是《七錄》而非《七志》……………(192

尤袤與《遂初堂書目》(徐昕)…………………(197

論清高宗的目錄學思想………………………(206

談談《經籍舉要》…………………………(214

李小緣目錄學思想初探………………………(223

  文獻收集

試論陸游的藏書題跋(徐昕)…………………(231

狀元藏書家焦竑(徐昕)………………………(241

從藏書印看明清藏書家的藏書觀(徐昕)…………(248

試論祁承■的藏書理論與實踐(徐昕)……………(254

論黃丕烈的藏書特色……………………(266

3

試論丁丙鑑定圖書價值的方法(徐昕)……………(275

  ——讀《善本書室藏書志》

柳詒徵與國學圖書館(徐昕)…………………(288

對讀者應具摩頂放踵精神……………………(297

  ——讀李小緣先生圖書館學論著札記

  文獻評價

關於書評的思考

  ——讀《書評工作指導與探索》札記…………(307

讀《鄭樵詩辨妄輯本》……………………(321

試論錢大昕的版本學成就……………………(330

校勘學史上的一座豐碑

  ——讀《百衲本二十四史校勘記》……………(338

完善一代史志目錄的《清史稿藝文志拾遺》……………(355

讀《中文工具書教程》(徐昕)…………………(365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