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

Wednesday, July 2, 2008

http://www.amtb.tw/news/news_content.asp?web_index=72

http://www.amtb-aus.org/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讀書所為事?乃書多而受殃,乃以書多為利,茲亦可為汗惕而已。今則願以揭一己之私,以省身之薄厚,冀願贖先前只重書http://oscarsun72spread.blogspot.com/2009/08/503.html重人之過,只獎利不誘德之羞也。

願藉此間,稍湔一己如糞之臭蠅苟

任真 民國九十六年冬至後一日

以下取資于維基自由書館,藉以作自己的帳簿也。

清算自己的總帳,唯尚友賢聖

http://zh.wikisource.org/wiki/%E5%BC%9F%E5%AD%90%E8%A7%84

真按:常念眾生苦,常念一己業障深重啊。所有惡向逆來,都是前世業障所積,我對不起人,人焉能不讓我吃苦果,是皆起于自己也。人其何辜,況乃有人我乎?俱一法身矣,何啻天人耳。
看 不見的如果就算沒有,那我从何來?爺爺我即未見矣,七十世祖更遑論矣。更何況美國日本我豈見哉,要不轉播,轉播可信哉,live全面哉?即何謂無美國人日 本人乎哉。來我部落格者我看不見,又豈能謂您們就不存在哉!...看不見者,豈少哉!不見者,豈即不存哉!而人每曰鬼神不為有,前世後世不為有者,但曰不 見之而已矣,又寧能遽信哉、迷信哉。戒之慎之,勿以活眼為限礙也。

總 序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信】 : 應係謹之訛。下文有作謹也。嗟只到「孝」字我便掛了。想問來者幾人及格?及此之當,不如學期成績之當來得怵警也。斯吾輩不為人已多久矣!哀哉,嘆為觀止哉!孝之一字已不易做,好在下文有細則,細細省過。雖我願斷子絕孫,但只怕連孝子也做不成,斷絕還輕了些。
【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真按:今有幾人及格。我是不及格矣。都是有餘力才修行,先學文,求名利吧 唉。 ○即我此部落格(博客)即可見是先學文才學行也。慙愧!
各相責,天翻地覆;各自責,天清地寧--豈夫婦間然!(聞諸鍾茂森博士講道新得)
其 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愚博客之所以來者如是也,必也我身不正,故雖令亦無人睬也。然則我將如何修正乎此?而可得人良善之交流也。豈我亦有偷 摸摸處,故多招惹偷摸摸人。豈我亦揀便宜多,故人亦揀現成來?○人何以知我也?不以此學行相覈,而乃只知妄貼妄讀文獻,斯又誰人能知汝耶!

入 則 孝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
【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
【冬則溫、夏則凊、晨則省、昏則定】
【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業無變】
【事雖小、勿擅為、茍擅為、子道虧】
【物雖小、勿私藏、茍私藏、親心傷】
【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
【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
【親愛我、孝何難、親憎我、孝方賢】
【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
【諫不入、悅復諫、號泣隨、撻無怨】
【親有疾、藥先嘗、晝夜侍、不離床】
【喪盡禮、祭盡誠、事死者、如事生】

出 則 弟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
【財物輕、怨何生、言語忍、忿自泯】
【或飲食、或坐走、長者先、幼者後】
【長呼人、即代叫、人不在、己即到】
【稱尊長、勿呼名、對尊長、勿見能】
【路遇長、疾趨揖、長無言、退恭立】
【騎下馬、乘下車、過猶待、百步餘】
【長者立、幼勿坐、長者坐、命乃坐】
【尊長前、聲要低、低不聞、卻非宜】
【進必趨、退必遲、問起對、視勿移】
【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

【朝起早、夜眠遲、老易至、惜此真 按:戒賴床與貪睡也。老易至,愚已至,較愚 年長者,更可體會已,較愚年幼者,不日可期矣。總有一天等到您,貴人頭上不曾饒了。這對死的,我早有警悟,做來還易。也順性了。但貪睡賴床,能不慊然!然 則如何之前非吾性者,今習成性;而只今尚未能戮力者,竟去性與習乎偌遠!然則如何取進,以成己性,以光明正大習性,亦略有轍矣乎!
【晨必盥、兼漱口、便尿回、輒凈手】
【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
【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
【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
【對飲食、勿揀則、食適可、勿過則】
【年方少、勿飲酒、飲酒醉、最為醜】
【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
【勿踐閾、勿跛倚、勿箕踞、勿搖髀】
【緩揭簾、勿有聲、寬轉彎、勿觸棱】
【執虛器、如執盈、入虛室、如有人】
【事勿忙、忙多錯、勿畏難、勿輕略】
【鬥鬧場、絕勿近、邪僻事、絕勿問】
【將入門、問孰存、將上堂、聲必揚】
【人問誰、對以名、吾與我、不分明】
【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真按:愚謹以此為炯戒!于分享共產之際,猶茲念念!是愚之辱者,亦因取人為己有,人固亦取之為己有矣。豈非自取其辱者耶!
【借人物、實時還、後有急、借不難】

【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
【話說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
【姦巧語、穢污詞、市井氣、切戒之】
【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
【事非宜、勿輕諾、茍輕諾、進退錯】
【凡道字、重且舒、勿急疾、勿模糊】
【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閑管】
【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
【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
【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勵】
【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
【聞過怒、聞譽樂、損友來、益友卻】
【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
【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
【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

泛 愛 眾

【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真按:鍾先生以范仲淹為勉矣。○再壞之人,再惡之徒,亦我共戴天者也。何況本是我法身?○今有不屑于馬又鄙視于陳者,能無愧乎。物猶如此,況其俱非匪徒也。唯悲憫其善自將持,勿因短視不見果報而貽己憂也。
【行高者、名自高、人所重、非貌高】
【才大者、望自大、人所服、非言大】
【己有能、勿自私、人所能、勿傾訾】
【勿諂富、勿驕貧、勿厭故、勿喜新】
【人不閑、勿事攪、人不安、勿話擾】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
【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
【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
【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
【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
【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
【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
【待婢僕、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
【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

親 仁

【同是人、類不齊、流俗眾、仁者希】
【果仁者、人多畏、言不諱、色不媚】
【能親人、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
【不親仁、無限害、小人進、百事壞】

餘 力 學 文

【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
【但力行、不學文、任己見、昧理真】
【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方讀此、勿慕彼、此未終、彼勿起】
【寬為限、緊用功、工夫到、滯塞通】
【心有疑、隨札記、就人問、求確義】
【房室清、牆壁凈、几案潔、筆硯正】
【墨磨偏、心不端、不敬、心病】
【列典籍、有定處、讀看畢、還原處】
【雖有急、捲束齊、有缺壞、就補之】
【非聖書、屏勿視、蔽聰明、壞心志】
【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致】真 按:欽慕孔孟,乃只在嘴皮上耶!真難做也!學問何難,難在成賢作聖爾!鍾茂森先生真活榜樣也。○「復興從我做起」鍾先生說,豈愚舍我其進之鄙耶!斯氣概亦 不下我本初矣。然愚氣餒久矣,而何故餒?無以養吾浩然故也!鍾先生博士拿到,教授更拿到手了,而且還不是咱們這冷門無錢的國學教授,都可以放下了。當初我 也不過是放下一小小的師大文憑而已,何足數哉。而今只因一小小的博士學院而幾失吾真,是豈復為人類,乃無愧吾佛性與先賢哉!還在搞什麼射精交友搞東搞西, 鄙哉硜硜已非謙辭,乃坐實久矣。該省過矣!但願過則勿憚改,雖間有懈怠,然自卑自邇,自不容復遷延!


(畢)但願曾得畢業時,我能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生前有幾,再不把握,死後其贖!愧我先哲,往昔所讀,幾盡于虛假爾。但願爾後,即便再難,也得終身。況非直此報身爾!






3 0 4 4 7 4 8 4 5 4 2 4 2 4 9 4 3 4 4 4 5 4 4 3 3 1 7 4 4 4 6 4 4 4 7 4 4 2 4 4 2 4 3 5 8 5 4 4 4 0 1 4 3 7 5 5 4 3 3 3 3 3 2 3 6 3 3 9 0 3 3 9 9 4 4 1 4 4 4 3 3 3 3 3 3 3 6 4 見之書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