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

Saturday, May 31, 2008

21

, 畢業後還曾打過甲組的民生,在音樂方面,述民有很高的聲樂素養,並吹得一手好笛子,假如入音樂系,保 證是高材生。圍棋,他那時是全校同學中的第一高手,在師長中,稱得上是對手的,恐怕也只有陳致平先生。當他無人下棋時,拚命教我下棋,從授九子開始,我得 以圍棋入門,也是由於述民。述民去新加坡後,因當地無對手下棋,改打橋牌,最後竟成為新加坡的橋牌國手。凡此種種,都說明述民的天資聰明,絕對是超人一等 的。由述民來寫王維,正合乎我說的,以聰明人寫聰明人,是最適當的。而述民也不負所望,以全書十三篇二十萬字,來完成這部巨著,也真可以說是王維千古的知 己了。

  談到王維的知己,〈不朽與不死〉這篇提到王維在二十六歲隱於嵩山,是為了全心投入道家的修鍊。我也有兩點不太成熟的意見。

   第一,王維約在三十一歲左右喪妻,喪妻後佞佛勝於崇道,我的推想,王維二十六歲隱於嵩山,可能是為 了妻子健康不佳的原因,而王維在此時結識道教術士,目的也是希望學些長生之術,為妻子延年。但生死有命,自古至今,究竟無有長生之人,不死之術,因此妻子 終於比王維早走了一步。王維自此體會到生命無常,終身不再娶,以求頓悟無生。此後離道近佛,線索自有脈絡可循的。

  第二,王維修道之時,結交一位姓焦的道士,他能辟穀鍊丹,的確是一位傳奇人士,王維有贈他之詩兩首

22

:〈贈東嶽焦鍊師〉及〈贈焦道士〉。名詩人李白也有詩贈他,前面有一小序,序中說:「嵩丘有神人焦鍊師者,不知何許婦人也。」

  李白稱他為「婦人」,而王維詩中稱他為「先生」,因此述民認為王維、李白二人,連焦道士的性別都攪不清楚。於此,我有不同的意見。

   我認為王維稱焦鍊師為「先生」,乃是對道士的一種尊稱,而並不是以他為男士。唐代因王室姓李,與道 教的始祖李耳是本家,因此道教也很鼎盛。而道教中不乏女性道士,那些女道士甚至有來自王妃與公主的,其來頭之大,與地位之高可知。因而女道士們跟男道士們 一樣,往往也被尊稱為「先生」。

   唐代的女性,除了女道士,也有很多有才藝能誦書的藝妓,被稱為「校書」,這些女校書,也一樣被稱為 「先生」。這兩種「先生」的稱呼,一直傳到清末民初,在十里洋場的上海,還是相沿未改。述民因不諳吳語,未讀《海上花列傳》等吳語小說,否則便知那些姑 娘,都稱「先生」,而其住處,則稱「書寓」也。

  總的來說,我所寫的,只不過是我的一點讀後感而已。零星的一點討論,與其說是意見,不如說是我跟述民相知太熟,有事沒事找點東西來抬抬槓罷了,實卑之無甚高論也。是為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