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

Thursday, April 23, 2009

331

只有石檻老瓦盆。平生筇笠遍江海,硯池名岳堆嶙峋。茶煙篆起作飛雨,苔岑一氣蟠香雲。此即瑤華託緘素,煙中月下還水濱。試問次山篋中集,真按:元結 何如林宗折角巾。真按:郭泰 真按:郭太 真按:翁方綱的詩學與畫學

331

   儷笙和予白齋之作,因論白詩,兼寄玉亭協揆真按:真按:國無.詞:【協揆】 代對協辦大學士的稱呼。意謂協助百揆(指大學士)管理政務。 梁章鉅 《稱謂錄‧內閣大學士》:“案今以大學士協辦為古之參知政事。故有稱參知者,有稱協揆者。” 真按:伯麟 真按:伯麟與白居易 真按:曹振鏞與伯麟 真按:翁方綱與曹振鏞與伯麟 真按:翁方綱與白居易 真按:曹振鏞和翁方綱詩 翁方綱與曹振鏞

白蘇齋漸啟鍾譚真按:袁宗道 真按:鍾惺.譚元春 真按:翁方綱對公安派的批評 真按:翁方綱對竟陵派的批評 初白庵應踐白庵真按:查慎行-應即此人 真按:吳照-豈此人哉? 誰接朱多與王好,真按:朱彝尊、王士禛-應即此二人. 懷錢七及胡三真按:原似訛作找!然以義韻揆之,作我以誰對是也. 真按:國:我  部首 戈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讀音)ㄜˇ 之讀音。 (語音)ㄨㄛˇ w(11333 我  部首 戈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語音)ㄨㄛˇ 1. 自稱。易經˙中孚卦˙九二:「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詩經˙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2.自稱己方。左傳˙莊公十年:「春,齊師伐我。」漢書˙卷五十四˙李廣傳:「我軍雖煩擾,虜亦不得犯我。」 3.表示親切之意的語詞。論語˙述而:「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竊比於我老彭。」漢˙曹操˙步出夏門行:「經過至我碣石,心惆悵我東海。」 4.私心、私意。如:「大公無我」。論語˙子罕:「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5.姓。如戰國時有我子。 (讀音)ㄜˇ (10256 詞:我1 w ㄨㄛˇ〕 〔《廣韻》五可切,上哿,疑。〕 1.代詞。稱自己。《詩‧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太平廣記》卷三一八引 南朝 劉義慶 《幽明錄‧陳慶孫》:“ 慶孫 有烏牛,神于空中言:‘我是天神,樂卿此牛,若不與我,來月二十日當殺爾兒。’” 無名氏 《合同文字》第二摺:“有朝一日身亡後,誰是我的拖麻拽布人。” 謝覺哉 《不惑集‧憶叔衡同志》:“ 叔衡 夢周 凌波 和我年紀差不多,同里同學同事,朋友而賽過兄弟。”2.代詞。我們;我們的。《國語‧周語中》:“我 之東遷, 是依。”《史記‧伍子胥列傳》:“ 之召我兄弟,非欲以生我父也。”《儒林外史》第十三回:“四公子向三公子道:‘ 張鐵臂 他做俠客的人,斷不肯失信于我。’” 郁達夫 《無產階級專政和無產階級的文學》:“然而不幸我國的革命,在未熟的初期,就發現了這一種險象。”3.代詞。泛指自己的一方。《左傳‧莊公十年》:“春, 師伐我。公將戰, 曹劌 請見。”《史記‧吳太伯世家》:“秋, 敗我師。” 毛澤東 《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第六章第五節:“從整個抗 戰爭看來,由於敵之戰略進攻和外線作戰,我處戰略防禦和內線作戰地位,無疑我是處在敵之戰略包圍中。”4.表示親密之詞。《論語‧述而》:“竊比於我 老彭 。” 朱熹 集注:“我,親之之詞。”5.自以為是或存有私見。《論語‧子罕》:“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朱熹 集注:“我,私己也。”6.姓。 戰國 我子 。見《漢書‧古今人表》。 . 真按:胡天游 蘀石、真按:錢載 雲持真按:胡天游 教涵廣大非流真按:似泒沠之異體. 酣放精微乃指南。真按:翁方綱對詩人流派的批判 真按:翁方綱的作詩方法論-放精微非貌襲 泥蘇州刺史句,真按:此謂豈也. 左司方許偈禪參。真按:翁方綱對模擬的批判 末句為漁洋論白詩發也。真按:王士禛與白居易 真按:王士禛論白居易詩 真按:翁方綱對王士禛詩學的批判 真按:韋應物與白居易

331

   元人耕稼圖二首至正癸巳二月忽哥赤敘。真按:翁方綱題元人的畫

攻媿卷虞公頌,真按:樓鑰 稼穡艱難勸相時。指說東西門壁記,農官十道係分司。

忽哥赤敘太師陳,幅幅江南井里春。玉粒棘抽來庾億,楚茨可是繼豳。真按:詞無.國:楚茨 注音一式 ㄔㄨˇ ㄘˊ 詩經小雅的篇名。共六章。根據詩序:「楚茨,刺幽王也。」亦指為詠祭祀之詩。首章二句為:「楚楚者茨,言抽其棘。」楚楚,盛密的樣子。茨,蒺藜。 真按:unicode字元. 之異體.

331

   倪雲林詩艸,元人寫二首塗注依原蹟。真按:翁方綱與倪瓚

次端明韻次奎章,兩字曾看注在旁。見雲林題坡書并和虞奎章詩手蹟如此。真按:倪瓚與蘇軾 真按:虞集 真按:倪瓚與虞集 記借推敲風味在,霑來茶鼎藥爐香。

改詩笑例杜詩攀,真按:倪瓚與杜甫 老去矜言律細刪。正似硯池移淨訖,真按:詞無.國無. 洗梧桐又洗盆山真按:國無.詞:【盆山】指四圍連成盆形的山巒。 蘇軾 《端午遍游諸寺得禪字》詩:“盆山不見日,草木自蒼然。” 陸游 《北窗試筆》詩:“北窗小雨餘,盆山鬱蔥蒨。”

331

   葉生所藏岳東伯寫生卷是其先文忠公所藏,真按:葉夢龍-疑乃此人.然葉廣東南海(今廣州)人,而向高則閩人.而末句及"珠江""",疑仍同宗也. 真按:葉向高 真按:葉向高收藏岳岱的畫 真按:翁方綱與葉向高 文忠手題在焉。又其家有今雨齋,復求題此

今雨盟來今雨齋,臺山淡墨寫遙懷真按:葉向高 真按:摘要 真按:翁方綱所以刪訂黃景仁詩的原因--不要借酒澆愁,更不要藉詩消愁-浩氣猶然塞天地,非關騷些怨難消。 真按:翁方綱論詩宗旨-沈著穩重沈鬱澹對沈摯-淡墨寫遙懷 真按:翁方綱的審美觀-/ 窪尊棊墅星虹氣,又到珠江穗石涯。窪尊棊墅真按:棋墅.國無.詞無. 真按:google有! 朱竹垞品葉臺山語。真按:葉向高之為人 真按:朱彝尊對葉向高的評價

331

   焦山鼎歌為茝鄰題真按:真按:翁方綱與梁章鉅與焦山鼎 真按:翁方綱與焦山鼎 翁方綱為梁章鉅題詩

梁子篋拓焦山鼎,真按:梁章鉅與焦山鼎 鼇峰孫貽林鹿原。真按:徐▼火勃▲ 真按:林佶 真按:焦山鼎的流傳 真按:翁方綱的古器物辨偽學-焦山鼎 真按:翁方綱的目錄學 鹿原細楷識於後,真按:林佶與焦山鼎 鼇峰藏弆名尚喧。興公藏書國初尚存。真按:徐▼火勃▲ 真按:原有挪抬. 真按:翁方綱的文獻目錄學 前數行書亦不俗,恍見王鐸來梁園。真按:翁方綱對王鐸書法的評價 望歲莊農施中題。鼇峯舊推鑒藏富,記與幔亭同惓言。真按:周榘 聞江寧周幔亭說焦山鼎文舊拓徐興公所藏最善。真按:翁方綱的碑帖採訪 真按:焦山鼎的版本 真按:翁方綱的版本目錄學 真按:翁方綱的文獻目錄學 今觀此是寺石本,乙巳摹者程崑崙真按:程康莊 康熙四年程康莊約程邃重刻。真按:程康莊與焦山鼎 真按:程康莊與程邃 新城二王賦詩曰,真按:王士祿與王士禛 真按:翁方綱以文入詩 汪序朱跋爭考援。真按:汪琬 真按:汪琬與朱彝尊 真按:朱彝尊之誤 真按:王士祿之誤 真按:王士禛之誤 真按:汪琬之誤 此拓固非鼎腹本,此鼎實惟贗蹟翻。真按:翁方綱對焦山鼎的辨偽 呂薛王俅錄,真按:unicode字元. 之異體. 上口下禾之異體. 字號 C01090 正字 【】-05-08 音讀 ㄏㄜˊ 釋義 小兒啼。見玉篇.口部。 真按:宣和 真按:呂大臨、薛尚功 鐘鼎盉卣觚彝尊。孔悝銘追召虎拜,綰綽用享垂子孫。未知司徒南仲字,何時久蝕煙雨昏。歐劉昔釋林華觀,漢鐙篆尚徵引繁。何況周京審名氏,無專世惠槃籥捫。真按:翁方綱的愛用典故 垢道人稱鐫篆手,真按:程邃 真按:程邃的篆學 真按:程邃的篆刻學 豈肯謬賞鯤鵬騫。牛空山又縮本繪,真按:程邃與焦山鼎 真按:牛運震與焦山鼎 真按:牛運震 瑉石借充璵璠真按:何也.干卿底事之底也. 真按:國:璵璠 注音一式 ㄩˊ ㄈㄢˊ 1. 美玉、寶玉。漢˙桓寬˙鹽鐵論˙晁錯:「夫以璵璠之玼而棄其璞,以一人之罪而兼其眾,則天下無美寶信士也。」文選˙張協˙雜詩十首之五:「瓴甋夸璵璠,魚目笑明月。」 2.比喻美好的品德或人物。文選˙曹植˙贈徐幹詩:「亮懷璵璠美,積久德逾宣。」唐˙杜甫˙貽華陽柳少府詩:「吾衰臥江漢,但愧識璵璠。」 詞:【璵璠】1.美玉。《左傳‧定公五年》:“ 季平子 東野 ,還未至,丙申,卒於 陽虎 將以璵璠斂。” 杜預 注:“璵璠,美玉,君所佩。” 桓寬 《鹽鐵論‧晁錯》:“夫以璵璠之玼而棄其璞,以一人之罪而兼其眾,則天下無美寶信士也。” 杜甫 《贈蜀僧閭邱師兄》詩:“斯文散都邑,高價越璵璠。” 宋濂 《題李息齋竹》詩:“人間留翰墨,不獨重璵璠。”2.比喻美德或品德高潔的人。 三國 曹植 《贈徐幹》詩:“亮懷璵璠美,積久德愈宣。” 杜甫 《貽華陽柳少府》詩:“吾衰臥 ,但媿識璵璠。” 司馬光 《送李汝臣同年謫官導江主簿》詩:“寧因青蠅惡,遂取璵璠毀。” 孫枝蔚 《題掩錢圖壽蘇母汪太夫人》詩:“膝下何如 李景讓 ,前為璵璠後球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