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2.0

Friday, March 5, 2010

81



第四章 示現


  文學所以感人,是它能把人領到另一種境界,所謂「引人入勝」。而示現修辭法,是把一種境界移到你的面前,讓你立即感受到它的存在。這種修辭法是把見不到、聽不到的事物,寫得可見、可聽,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它的種類,可分時間的和空間的。時間的,有把過去的情景拉回來,呈現面前;或是把未來的情景,預先架設在目前。空間的,是把遠方的事物,遷徙過來,擺在讀者跟前彷彿變時有方,縮地有術,泯滅了時空的界限,所寫的就親切有味了。 真按:不熟悉的化作熟悉的 它可分為「追述的示現」、「預言的示現」、「懸想的示現」三項來說。



 一、追述的示現


把過去的情景,拉回現在來寫的,叫做「追述的示現」。例如:


 1.風動荷花水殿香,姑蘇臺上見吳王;西施醉舞嬌無力,笑倚東窗白玉床。(李白:口號吳王美人半醉)


82



這首詩全是追述的示現。第一句寫當年姑蘇臺的環境,第二句寫西施見吳王,第三句寫西施的舞姿,第四句寫西施倚床賣俏的撒嬌神態。千餘年前的故事,寫來如在目前。


 2.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來如雷霆收震怒,罷如江海凝清光。絳唇珠袖兩寂寞,晚有弟子傳芬芳。(杜甫: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


這是杜甫看到公孫大娘的弟子李十二娘舞劍,因而回憶五十年前他童年時看到公孫大娘舞劍的情景。從觀者如山,寫到劍光閃耀,變化莫測,再寫到舞罷劍收,江海凝清。一切如在眉睫間。這也是追述示現的寫法。


 3.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二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其幾千萬落。長橋臥波,未雲何龍?複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歌臺響暖,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杜牧:阿房宮賦)


阿房宮早在項羽進函谷關時,已一把火燒掉了。但在杜牧筆下寫來,卻是無比的高大華麗,始皇帝的奴役天下,窮極奢侈的氣燄,炙手可熱,張眼可見,一切如在面前。


 4.遙望中原,荒煙外許多城郭。想當年,花遮柳護,鳳樓龍閣。萬歲山前珠翠繞,蓬壺殿裡笙歌作


83



。到而今,鐵騎滿郊畿,風塵惡。(岳飛:滿江紅之二)


「想當年」以下五句,是岳飛憶想北宋太平年代,京都開封城裏,一片國安民樂,歌舞昇平的景象。


 5.君不見,館娃初起鴛鴦宿,越女如花看不足。香徑塵生烏自啼,屧廊人去苔空綠。換羽移宮萬里愁,珠歌翠舞古梁州。(吳偉業:圓圓曲)


「君不見」以下三句,是吳偉業追想吳王夫差初得西施的時候,那種迷戀如醉的情景。


 6.那娘娘生得來仙姿逸貌,說不盡幽閒窈窕。真個是花輸雙頰柳輸腰。 真按:好句 昭君增妍麗, 真按:王昭君 西子倍風標, 真按:西施真按:好句 似觀音來海嶠,恍嫦娥偷離碧霄。更春情韻饒,春酣態嬌,春眠夢悄。 真按:好句 縱有好丹青,那百樣娉婷難畫描。(洪昇:長生殿彈詞)


梨園樂工李龜年,天寶亂後,流落江南,抱著琵琶賣唱,唱出當年在長安的歡樂生活。這一段描述楊貴妃的美麗,是追述的示現。聽曲的山西客聽了他的形容,說:「聽這老翁說的楊娘娘標致,恁般活現,倒像是親眼見的,敢則謊也。 真按:教育部國語辭典   【敢則】 注音一式 ㄍㄢˇ ㄗㄜˊ 解釋 1.一定能。孤本元明雜劇˙鎖魔鏡˙第三折:喒兩個橫鎗躍馬且交半籌,敢則一陣裡抹了芒頭。2.正是。元˙喬吉˙金錢記˙第一折:這嬌娃,是誰家。尋包彈,覓破綻,敢則無纖搯,似軸美人圖畫。3.莫非、大概。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二折:擺列著金釵十二行,敢則夢上他巫山十二峰。 」說得「恁般活現」,就是成功的示現。 真按:不熟悉的化作熟悉的真按:作文寫作技巧


 7.他想不明白,秦王何以用那樣的眼光看督亢?亞歷山大何以要虎視印度?獨腳的海盜何以要那樣打量金銀島的羊皮紙地圖?(余光中:地圖)


這幾句追述示現的寫法,把秦王、亞歷山大甚至獨腳海盜,那種鷹虎視, 真按:教育部國語辭典      【瞵】目-12-17     注音一式 ㄌ|ㄣˊ 注音二式 ln 相似詞相反詞解釋 注視。如:瞵盼﹑虎視鷹瞵。文選˙左思˙吳都賦:鷹瞵鶚視。 吞噬世界的氣概,活生生地表現出來。


84



二、預言的示現


把未來的情景,預先架設來寫,叫做「預言的示現」。譬如:


 1.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我東曰歸,我心西悲。制彼裳衣,勿士行枚。


  蜎蜎者蠋,烝在桑野。敦彼獨宿,亦在車下。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果臝之實,亦施于宇。伊威在室,蠨蛸在戶。


  町疃鹿場,熠燿宵行。亦可畏也,伊可懷也。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鳴于垤, 真按:教育部國語辭典      【鸛】鳥-18-29     注音一式 ㄍㄨㄢˋ 注音二式 gun 相似詞相反詞解釋 鸛形目鸛科鳥類的泛稱。主要分布於熱帶和溫帶地區。嘴頸皆長,以蛇、蛙、魚類 、昆蟲等小動物為食,常棲息於水澤邊。善於飛行,因不具鳴管而無法發聲,僅能 碰撞兩嘴表示情感。     見鵝鸛條。 婦歎于室。洒掃穹窒,我征聿至。


  有敦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見,于今三年。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倉庚于飛,熠燿其羽。 真按:教育部國語辭典   【熠燿】 注音一式 |ˋ |ㄠˋ 注音二式 y yu 相似詞相反詞解釋 光亮鮮明的樣子。詩經˙豳風˙東山:倉庚于飛,熠燿其羽。唐˙陳鴻˙長恨傳:時每歲十月,駕幸華清宮,內外命婦,熠燿景從。    螢火。詩經˙豳風˙東山:町畽鹿場,熠燿宵行。文選˙潘岳˙秋興賦:熠燿粲於階闥兮,蟋蟀鳴乎軒屏。 之子于歸,皇駁其馬。


  親結其 真按:教育部國語辭典      【縭】糸-11-17     注音一式 ㄌ|ˊ 注音二式 l 相似詞相反詞解釋 古代女子出嫁時配帶的彩巾。詩經˙豳風˙東山:親結其縭,九十其儀。毛亨˙傳:縭,婦人之褘也。母戒女,施衿結帨。 九十其儀。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詩經豳風東山)


在詩經裡,這算是一首長詩。寫一個青年跟隨周公東征,經過三年,戰事結束,征人解甲還鄉。


第一章寫征人辭別軍隊,往回家的路上走,在細雨濛濛的天氣裡,蜷曲著身體,獨宿在荒野的車下。


第二章以下,有不同的解釋。一種解釋為實際的寫法:第二章是征人回到了家,看到荒涼的家園,發生感歎;第三章是他的妻子在清掃屋子,等待征人歸來;第四章是征人回家見到妻子,驚喜交集


85



,說些玩笑話取樂。另一種解釋為示現的寫法,征人對分別三年的故鄉、家園、妻子,作種種預測;越接近家鄉,這種預測越強烈,情緒也更起伏不平。所謂「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真按:名句 他只在心裡預言各種情景,完全是心理土的示現描寫。筆者以為後一種解釋較有「詩意」。試分析如下:


第一章「我東曰歸,我心西悲」,已說明這位征人知道可以從東方回家,立即悲喜交織,湧起西向懷鄉的思緒。接著他就開始幻想:


 結了果實的藤蔓,已延伸到屋簷下了吧;喜愛陰溼的伊威蟲在屋子裡爬行; 真按:國無!待查! 長腳的蜘蛛在門口結網;屋邊的空地,成了野鹿的遊戲場;螢火蟲一閃一閃地到處飛行。因為家裡沒有男人,必然會變得如此荒涼。雖然有些可怕,但還是令人懷想,因為它是我的家園。我想妻子已知道我快要回家了。當鸛鳥在土丘上鳴叫的時候,雨總是下個不停;妻子在想,將歸的丈夫遇雨了。她一邊歎息,一邊打掃屋子的每一個角落,她要收拾得乾乾淨淨,歡迎我回家。地近鄉關自有情,一草一木都那麼熟悉,暌違三年的苦瓜,我又看見它團團掛在栗薪上了。我和妻結婚的時候,那場面真是熱鬧。漂亮雄壯的馬,成隊地向女家出發。她的母親替她結上佩巾,有各式各樣的儀式。我們新婚的時候,一切都非常美好;如今久別重逢,又該是怎樣的情景?也許比新婚更甜美哩!他想到這裡,不禁加快腳步,也不管頭上的細雨下個不停,箭也似地衝向家門。


86



這預言的示現,寫來:景,十分逼真;情,十分動人。讀來滋味無窮。如果說它是實際的敘述,不但「亦可畏也,伊可懷也」、「婦歎於室」、「我征聿至」、「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等句,無法作妥善的說明,就是詩的情味也減了一半。


第三章的「婦歎於室,洒掃穹窒」,是征人替妻子設想;第四章回憶當年的婚禮,是預言的示現裡夾用追述的示現。都富有技巧,非常有味。


 2.子胥曰:「今王棄忠信之言,以順敵人之欲,臣必見越之破吳,豸鹿遊於姑胥之臺,荊棘蔓於宮闕。」(吳越春秋)


這是伍子胥預言越國必將滅吳。「豸鹿遊於姑胥之臺,荊棘蔓於宮闕。」是說吳國殘破之後,必將產生的景象。是預言的示現。晉人索靖見天下將亂,指洛陽宮門外的銅駝,歎道:「會見汝在荊棘中耳!」也是預言國家將亡,城闕將毀,不過不及伍子胥說得明顯。


 3.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翦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夜雨寄北) 真按:李商隱詩的解讀真按:名詩


這是作者在四川,當夜雨瀟瀟時,思念在北方的妻子而作此詩,用以代信。一、二句說,你問我幾時回家,我還沒有歸期,今晚巴山正下著雨呢。這是眼前的情況。三、四兩句忽然把時間提到未來:那一天我已回到家鄉,和你坐在西窗下,也是秋雨迷濛的夜晚,一同剪著燭芯,我就回憶說:「從前這個時候,我一個人正在巴山下聽夜雨敲窗呢!」從現在的聽雨,預想到將來憶說聽雨


87



。十四個字,把時間拉向前,又倒向後。而「後」就是「今」。就在這玩時間的魔術中,思家之情,已洋溢在字裡行間了。


 4.兒年九歲時,阿爺報登科;劍兒大父旁,一語三摩挲:「此兒生屬猴,聰明較猴多。雛雞比老雞,異時知如何?我病又老耄,情知不堅牢。風吹兒不長,那見兒扶搖?待兒勝冠時,看兒能奪標!他年上我墓,相攜著宮袍。前行張羅繖,後行鳴鼓簫;豬雞與花果,一一分肩挑;爆竹響墓背,墓前紙錢燒;手捧紫泥封,云是夫人誥。子孫共羅拜,焚香向神告:『兒今幸勝貴,頗如母所料。』世言鬼無知,我定開口笑。……」(黃遵憲:拜曾祖母李太夫人墓)


這是作者九歲的時候,曾祖母所作的預言。她把聰明的曾孫,將來中舉、作官、還鄉、掃墓、贈封的熱鬧場面,說得如在眼前。連曾孫告神的祝辭都預想好了。預言中還有預言,示現裡又有示現,真虧老人想得到,作者寫得出,讀來趣味盎然。


 5.綠葉叢中紫羅蘭的囁嚅 真按:教育部國語辭典      【囁嚅】 注音一式 ㄋ|ㄝˋ ㄖㄨˊ 解釋:有話想說又不敢說,吞吞吐吐的樣子。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足將進而趄,口將言而囁嚅。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太守幾番要問他,囁嚅數次,不敢輕易開口。亦作囁囁嚅嚅。 芳草裡鈴蘭的耳語,流泉邊迎春花的低笑,你聽不見麼?我是聽得很清楚的:她們打扮整齊了,只等春之女神揭起繡幕,便要一個個出場演奏。現在她們有點浮動,有點不耐煩,春是準備的,等待的。(蘇雪林:青春)


這是用擬人的手法,寫春臨大地時,百花待機而動,她們即將出場的景象,卻是預言的示現。


88



三、懸想的示現


把遠方的事物遷徙過來,寫得真像就在跟前,叫做「懸想的示現」。例如:


 1.君獨不見長城下,死人骸骨相撐拄?(陳琳:飲馬長城窟行)


  說得舉目可見。唐詩裡不少這樣的寫法,例如:


 2.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將進酒)


遠處黃河水,似乎就在眼前滾滾東流了。


 3.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君不見,青海頭,古來白骨無人收?新鬼煩厭舊鬼哭,天陰雨溼聲啾啾!(杜甫:兵車行)


城邑殘破,白骨滿地,看不見的如在眼前;哀鴻號寒,鬼哭啾啾,聽不見的如在耳邊。是上乘的懸想示現。


 4.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 真按:國無!待查! 雙照淚痕乾。(杜甫:月夜)


這是天寶十五年,杜甫陷困長安,遙憶留在鄜州的家人所寫的詩。他懸想在鄜州的妻子,正在望月懷人,深夜獨坐,月光照在臂膀上。他又轉一層,想到兒女年幼,還不會憶念在長安的父親呢


89



。這都是懸想的示現。杜詩鏡銓引王右仲的話說:「公本思家,反想家人思己,已進一層;至念及兒女不能思,又進一層。」設身處地,是懸想示現的原因之一。 真按:不熟悉的化作熟悉的真按:作文寫作技巧


 5.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這是王維在外地,遙想故鄉兄弟,在重陽節惦念他的情景。轉折的手法,和前一例異曲同工。


 6.閒夢遠,南國正芳春:船上管絃江面綠,滿城飛絮混輕塵,忙殺看花人。(李煜:望江南)


 7.閒夢遠,南國正清秋:千里江山寒色暮,蘆花深處泊孤舟,笛在月明樓。(同右)


這兩闋詞都是李煜被俘北行之後,對南方故國的懸念之作。一闋是春天的時候,想到故國正是萬人空巷,看花尋樂的季節;一闋是秋天的時候,想到故國正是西風白蘆,月下聞笛的情景。所謂「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他無時不在懸念他的故國。浪淘沙有句云:「晚涼天淨月華開,想得玉樓瑤殿影,空照秦淮。」也是懸想的示現。


 8.李天王……出師來鬥,大聖也公然不懼。……於洞門外列成陣勢。你看,這場混戰,好驚人也。寒風颯颯,鬼霧陰陰。那壁廂旌旗飛彩,這壁廂戈戟生輝。滾滾盔明,層層甲亮。滾滾盔明映太陽,如撞天的銀磬;層層甲亮砌巖崖,似壓地的冰山。大捍刀,飛雲掣電;楮白槍,度霧穿雲。……大聖一條如意棒,翻來覆去戰天神。殺得那空中無鳥過,山內虎狼奔;揚砂走石乾坤黑,播土飛塵宇宙昏。(西遊記第五回)


90



這段描寫,仗著「你看」這一聲提示,把天兵天將大戰孫悟空的轟烈場面,搬到讀者的面前,像煞真有其事。這也是懸想的示現。


 9.康橋的靈性全在一條河上。康河,我敢說,是全世界最秀麗的一條河水。河身多的是曲折,上游是有名的拜倫潭,當年拜倫常在那裡玩的。有一個老村子叫格蘭騫斯德,有一個果子園,你可以躺在纍纍的桃李樹蔭下吃茶,花果會弔(掉)入你的茶杯,小雀子會到你桌上來啄食,那真是別有一番天地。這是上游。下游是從騫斯德頓下去,河面展開,那是春夏間競舟的場所。上下河分界處有一個壩築,水流急得很。在星光下聽水聲,聽近村晚鐘聲,聽河畔倦牛芻草聲,是我康橋經驗中最神秘的一種。大自然的優美寧靜,調諧在這星光與波光的默契中,不期然的淹入了我的性靈。(徐志摩:我所知道的康橋)


這段描寫,也是借「你」字的運用,把讀者引到康河去遊歷;也借「我」字的運用,讓讀者傾聽他的敘述。於是,桃李樹下吃茶,花果掉入茶杯,小鳥爭來桌上啄食的景象,都出現眼前了;流水的聲音,晚鐘的聲音,倦牛反芻的聲音,也都到了耳邊了:你就神遊於全世界最秀麗、最有靈性的康河了。這是懸想示現的魅力。


  人類的想像力雖然發根於現實,但又最不願被現實所束縛。所以人都喜歡聽故事,因為在故事中可以馳騁他的想像力;人都嚮往理想,因為理想的境界符合他的想像。示現修辭,用現實的材料抒寫


91



,卻又脫離了現實。作者運用想像力抒寫,讀者運用想像力欣賞,雙方都忘我在沒有時空限制的境界中。


  莊周用示現的手法寫寓言,逍遙遊、齊物論,我們看到了鵬飛萬里,我們聽到了天籟齊鳴;司馬遷用示現的手法寫故事,鴻門宴、垓下圍,我們看到了劉邦的窘態,我們聽到了項羽的悲歌;陶淵明用示現的手法寫詩文,桃花源、歸園田,我們看到了世外烏托邦,我們聽到了雞鳴桑樹顛。詞曲、戲劇,也都可用示現的手法寫出想寫的情景。它的好處是:能打破時空的限制,使不見不聞的事物,全成為可見可聞。符合人們的需求,給予讀者以滿足。 真按:不熟悉的化作熟悉的真按:作文寫作技巧


92




93



第五章 呼告


  當說者、作者感情濃烈的時候,會先呼受話者(人或物)的名字,再告訴他(它)一些話。這樣的修辭法,叫做「呼告」。有的情見乎辭,有的怒形於色,有的寄託遙深;因此有耳提面命的呼告,有假想聽者在前的呼告,有萬物皆解我情的呼告。歸納這些情形,呼告修辭可分為普通呼告、示現呼告、擬人呼告三種。這些呼告,有一開始就直呼人或物的名的,有在敘事中途插呼人或物的名的。


  呼告修辭被呼的人或物的名,在黎錦熙的國語文法裡,叫做「實體詞在呼位」;何容先生的文法書裡,稱為「獨立的成分」。 真按:本書引用材料 書的「獨立的成分」, 真按:何容 除了名詞、代名詞外,還包括歎詞;書在討論歎詞時, 真按:黎錦熙 也說歎詞是獨立句外的一種表情的聲音。所以,從文法的構造來說,呼告格的名詞、代名詞,和感歎格的歎詞,都擺在句子的外面,稱它為「獨立的成分」,兩者實有相同的意義。同時,呼告格名詞、代名詞的後面,常常帶有歎詞;感歎格的歎詞前面,有時也冠著名詞、代名詞,也表示它們的不可分處。為什麼如此呢?大概是兩者的修辭法,都為了要表現強烈的感情的緣故吧!



  一、普通呼告


94



普通呼告是聽者在前,為引起他的注意或有所感歎而呼告的。如:


 1.王曰:「嗚呼!小子胡,汝往哉!無荒棄朕命!」(尚書蔡仲之命)


周初,蔡叔叛亂被放,其子仲,名胡,賢,周公命胡前往蔡國,接替父職,重整國政。這時成王年幼,周公假成王的誥命,對即將赴任的胡訓話。先以「嗚呼」的感歎開始,再呼「小子胡」的名字告誡他。叫他「無荒棄朕命」。


 2.(傅)說曰:「王!人求多聞,時惟建事,學于古訓,乃有獲。……」(尚書說命篇下)


這是傳說對殷高宗說話。先稱呼「王」,然後告訴他學古治事,才能成功。本句沒歎詞。


 3.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 真按:教育部國語辭典   【餼羊】 注音一式 ㄒ|ˋ |ㄤˊ 解釋:用來當作祭品的生羊。論語.八佾: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論語八佾篇)


這是孔子呼子貢的名字而告訴他禮的重要。「也」是表感歎的助詞。


 4.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孟子梁惠王篇)


梁惠王呼孟子為「叟」,並說他「不遠千里而來」,實在有嘲笑之意。這是呼告辭常有的現象。


又如:


 5.將執戎子駒支,范宣子親數諸朝,曰:「來!姜戎氏!昔秦人追逐乃祖吾離于瓜州,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我先君惠公有不腆之田,與女剖分而食之。今諸侯之事我寡君,不如昔者,蓋言語漏洩,則職女之由。詰朝之事, 真按:國無!待查! 爾無與焉!與將執女。」(左傳襄公十四年)


95



諸侯不親晉國,晉國認為是駒支言語不當,洩漏私隱。范宣子當眾斥責駒支。「來!姜戎氏!」這一呼告是指著鼻子罵人。駒支是戎族領袖,姜姓。


 6.百里奚!五羊皮。憶別時,烹伏雌,炊戶 真按:教育部國語辭典【扊】戶-8-12 注音一式 |ㄢˇ 解釋 見扊扅條。 今日富貴忘我為!(琴歌)


照風俗通所說的,百里奚做秦國的宰相,堂上秦樂,有一個洗衣婦唱了這首歌,原來她是百里奚的故妻。這也是指名呼告。


 7.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史記項羽本紀)


這是項羽被圍垓下,英雄末路,對著虞姬所唱的悲歌。「虞兮虞兮奈若何」,一腔真情,藉呼告與感歎,噴薄而出。 真按:教育部國語辭典      【噴薄】 注音一式 ㄆㄣ ㄅㄛˊ 注音二式 pn b 相似詞相反詞解釋 噴射湧起。如:錢塘潮,海濤噴薄,氣象萬千,每每吸引無數遊客。 梁啟超認為我國詩歌,含蓄的多,奔放的少,本歌卻是奔放型代表作之一。


 8.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李白:將進酒)


這也是奔放豪邁的呼告,不過不是悲歌,而是歡唱。


 9. 真按:應作臾字! 次至雙鬟發聲,則曰:「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之渙即揶揄二子曰: 真按:王之渙 「田舍奴!我豈妄哉!」因大諧笑。(薛用弱:集異記)


這是有名的詩人佳話「旗亭歌詩」的故事。前面已有兩位歌妓唱過王昌齡、高適的詩,最後也是最好的歌妓終於唱出王之渙的「出塞」,他那一句「田舍奴!我豈妄哉」的呼告,表示他無限的得意。

0 comments: